2022年26周: 读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》

四周前发现,自己对管理知识一无所知。接着报了网课,学了几节课,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眼界,并知道了有一本久负盛名的管理学书籍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》,随即买了。

接着被两篇文章所困,直到这周末腰疾发作,不得不躺在床上,才有空翻了翻。有种新的体会,里面的两个观点印象最深刻:

一、用人所长。做为基层管理者,人员的变动多数都不是自己能说了算的。突然被安排一个人,尤其被一个差的换掉一个好的。但是如果盯着这个人的不足,或者两个人的差距,即便这个人并没有那么差,这种落差都会被潜意识无限放大。其实我们应该盯着下属的长处看,每个人都有长处,管理者的职责应该是,发现下属的长处,并创造机会无限放大。对自己和上级也是一样。

二、要事优先。即使是管理者,一天也只有 24 个小时。通常来说,要做成一件事情,需要大的时间片。如果每天抽出 15 分钟,一年以后,可能也很难有输出。但是如果每天有一个小时,那么一个月可能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来。这点对于创作者尤其普遍。比如构思一篇文章开头扣耳挠腮的几十分钟,可能一个字都没有写,但是没有却不行。所以分清最重要的事情,最重要的一件事。有时候,我们通常会被各种事情打断,虽然它们也不得不做。这里有两招:1. 能交给别人的事情尽量交给别人,这将为你节省时间。2. 很多事情都可以超过 deadline 再做,不需要立即响应。神奇的事情通常是,延迟响应某些问题时,它通常已经被解决。

发现困难多看看书,总有人比我们想的更多、更深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