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7周: 警惕自我评价过高

每年年中和年终,都会写一篇自我评价,来总结这半年来的表现。这个时候就会发现,很容易就产生自我评价过高的问题,值得警惕。

大到一个组织,小到一个团队,表现应该符合正态分布,极端优秀和极端平庸都应该是少数,多数人都落在平均值附近。

那么为什么会容易地自我评价过高呢?我想有以下几个原因:

一、自我认识能力有待提高。自己就是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,我们最不了解的应该只有自己了。所谓一日三省乎己,真正能有几人做到。即使能做到,也不一定能做对。很多之前不理解的事情,这几年慢慢地开始理解了。由此可见,现在很多事情,只有再过几年才能真正地去了解。

二、大家的标准不一样。虽然很多条条框框写在那里,但是每个人的理解是千差万别的。就像有一次成龙需要一个会游泳的演员,结果有个在泳池里会游泳的演员非常自信地说会,但是在实际拍摄的时候发现是在大海里游,这完全是两个概念。

三、和我们周围的人有关。出于工作礼仪,或者对你更本不在乎,很少有人能直言不讳地告诉你的缺点。其实我们应该非常感恩那些直言你缺点和不足的人,哪怕他们没有告诉你怎么做能提升。就光告诉别人缺点的这件小事,你有多久都没有做了。平时能听到的怕是只有优点和长处了,这样时间久了,就越来越看不到自己的不足。

四、应该与文化开放有关。老话说谦虚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。很多年了,中国人都是很谦虚谨慎的。但是现在新时代过的太久了,我们和老外们学了太多的开发的精神,很容易地失去了一些谦虚谨慎地优良品质,而不自知。

警惕过高地自我评价!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