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1周: 考核周

首先祝大家圣诞节快乐!🎄🎄🎄

那么,你们公司有考核吗?

今年出台了一个针对 Senior 程序员的考试,高层们发现,我司的中层程序员的水平已经降低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(我认为九成的原因乃近年来招聘标准降低所致),所以出台了一套神奇的考核,没有标准答案,谁都说不清的新东西。

这事情在公司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,但终于平静且无法避免。这事得从两个角度看,作为参考者,自己当然不愿意被考核,并评价。但是作为参与者,我也发现中层的水平或者说浑水摸鱼的程度,已经严重到了另人发指的地步,是时候考核一番,顺便淘汰一波人了。我认为公司甚至可以做的更强硬一点,其实也是比较良心的,如果考核通过了,那么证明了你的能力。如果没通过,也教会了你一套方法,找工作也容易一些,不是吗?

这周是我的考试周,一周加两个周末一共九天,卷,确实是卷,但是一套完整的流程下来也是有一些收获:

  • 架构设计的时候,开始关注审计。之前架构设计只关注功能
  • 对于客户端的编写,可以按照 先画界面 -> 准备数据 -> 实现业务逻辑 这个流程走,最是省时省力
  • 练习了 SwiftUI/Concurrency 等新东西
  • Deadline 的重要性。拖延症乃成功的大敌,很多事情,如果重要且紧急,你会发现,你 Deadline 之前,突然就神奇的完成了。如果这次的考核定位一个月,我相信我也能拖延到最后才交卷。对二八定律有了新的认识:之前认为,用 80% 的时间做 20% 的重要的工作。现在认为,用 20% 的时间做 80% 的工作。

这周的屏幕时间几乎和上一周平齐。

screen-time-ww51

期待接下来的一周长假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