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kefile

每次到写Makefile的时候,都是Google一段代码,基本就能实现自己的需求,过后就忘(发现越来越容易忘记一些事情)。今天终于被要求解释Makefile中的特殊变量,直接就蒙逼了,被狠狠地鄙视了一回,那么还是做个备忘吧。之后涉及到Makefile的问题,我都指着这篇活了。

Makefile 是指明程序编译链接依赖关系的文件,配合make使用。

Makefile 的语法只有一条:

targets : prerequisites
    command

即:

目标:依赖
    命令

其中,命令之前只能用[TAB]缩进。如果一个目标没有依赖,但是需要执行其后的命令,则使用伪目标.PHONY修饰。.PHONY最常见的情况是用来修饰clean。

给出一个通用的Makefile模板:


TESTS = xx_test

all : $(TESTS)

OBJECTS = $(patsubst %.cpp, %.o, $(wildcard *.cpp))
# patsubst: 匹配替换,将.cpp结尾的文件替换为.o.
# wildcard: 展开成一列所有符合由其参数描述的文件名,文件间以空格间隔。

# $@: 表示目标集,即当前的target
# $<: 表示第一个依赖目标集
# $^: 表示所有依赖项
%.o: %cpp
    $(CXX) -c $< -o $@

TESTS: $(OBJECTS)
    $(CXX) $^ -o $@

clean:
    rm -rf $(OBJECTS) *.o

.PHONY : clean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