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xelsMeasure 开发一年总结

去年利用业余时间,开发了一款屏幕测量应用 —— PixelsMeasure,这篇文章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感悟。

首先,它挣钱了吗?

直接上数据,总销售额为 $710, 预计收入为 $487,实际收到国内银行转账 3409.62 元,这是所有收入。

sales

在扣除苹果税和各种税后,拿到了销售额的 68.59%。在年中的时候,加入了 App Store Small Business Program (主动申请才能加入),不清楚具体如何计算,这里选择相信苹果的财务团队。

proceeds

支出包括:

  • 苹果开发者账号:688 元一年
  • 域名一年:69 元
  • 静态网站:66 元 (智商税,之后转到 Github Page)
  • 自己买自己的应用:128 元 (智商税,之后发现能用兑换码 🤣)
  • 业余时间,不计入

净收入:3409.2 - 688 - 69 - 66 - 128 = 2458.2 元。

时间成本

平均每周投入大概 8 小时。

这里是一些关键的时间点:

  • 初次提交代码:2022 年 7 月 22 日
  • 第一个版本 1.0.0 发布:2022 年 8 月 13 日
  • 第二个大版本 2.0.0 发布:2023 年 2 月 12 日
  • 一年一共开发了 360 个提交

开发动机

可以看到,如果考虑到时间成本,这是一个及其失败的项目。如果还有其它目标,可能就不会太伤心。这是我开发这个项目的动机,按强烈程度从高到低如下:

  1. 首先,学习和锻炼技术
  2. 其次,给自己开发工具
  3. 最后,验证一些观点

学习和锻炼技术

从头开发并上架一款应用,可以完整地体验和锻炼整个流程。包括但不限于需求挖掘、产品设计、交互设计、UI 设计、程序开发,发布流程,产品推广等等。这是在公司,尤其是大公司很难自己完整经历的。这里我推荐每个程序员都能完整地体验一下。

完成这个项目后,学会了:

  • 使用最新的 SDK
  • 给截图加壳
  • 给视频加壳
  • 绘制 SF Symbols
  • App Store 应用发布流程
  • 视频编辑和裁剪

点子从哪里来?

个人开发者的资源和精力有限,开发一个能解决自己问题的应用是最好的,最差能方便自己。鉴于这种原因,工具类应用广受独立开发者的青睐。因此,Todo,记账,笔记等应用层出不穷,竞争太激烈,不建议后来者入坑。相反,可以从那些解决自己问题的小众工具类应用做起。

PixelsMeasure 的需求来自我那如马赛克般的眼睛,四个像素以内就分不清区别了。这导致画的界面老达不到设计师的要求,常常被驳回。相比其他小伙伴那种 1px 的像素眼,常常觉得自愧不如,又特别羡慕。如果有工具能解决这个问题就好了,这个点子就来了。

验证了那些观点?

找一个 App,做到它 80% 的功能,价格减半

在做 PixelsMeasure 时,抄袭 借鉴了 Dimensions 和 PixelSnap 的思路,实现了它们 80% 的功能,价格是它们的一半。正好 App Store 上也没有类似的应用,就做了一个。这是一个可行的、开始做事的好方式。

应用开发的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维护上

确实是。写核心功能的代码大概花了一个月,自己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。但是要上线给用户使用,这中间的工作量大概占了 90%。而且这种工作都可以看作是维护,很没有意思,但是能方便用户,或者帮助用户节省时间。所以是不得不做,这也是很多程序收费的原因,时间成本。

你坚持不了一年 —— 来自媳妇的评价

错误观点。我已经坚持了一年。

网站有必要吗?

PixelsMeasure 有自己的网站:https://pixelsmeasure.com ,但没有必要。

在做 PixelsMeasure 时,斥巨资购买了域名和静态网站,用来做宣传。后面觉得购买的静态网站限制太大,而且只能添加照片和文字。后来切换到使用 Github Page 来托管,还写了网站。由于没有宣传,数据少的可怜,这是一年的数据:

website

事实证明,这个确实没有必要。

应该支持几个版本?

按苹果的习惯,每年升级一次大版本。支持更多的用户当然能带来更多的用户和收益,但同样带来了更多的维护成本。我的策略是,使用当前最新的版本来开发,头一年只支持最新的一个版本,保证使用最新的技术和 SDK,从第二年开始,仅支持最新的两个版本。

应该维护多久?

应用稳定后,维护频率会降低,那应该维护多久停止呢?我的策略是,达到销售目标后,维护到最后一个付费用户使用一年为止。如果一年内没有新的付费用户,那是时候考虑停止维护了。这种策略能保证最后一个付费用户最少被支持一年,并且越早付费,被支持的时间越长。同时,应逐年增加付费金额,以减少用户。

应该支持几种语言?

PixelsMeasure macOS 版支持了 11 种语言。虽然有 ChatGPT 翻译,但是由于没有接触过那么多语言,而且通常软件用语都很专业,翻译的应该是不好的,愧对那些个外国的用户。

在新做应用时,我建议先只支持英语、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(身为中国人的福利)。后面再根据销售情况和销售的区域来决定是否增加其它语种。

应该开发几个 App?

很羡慕有些独立/业余开发者有好几个应用上架。受限于时间和精力,又要为付费用户负责,我建议最多开发/维护不超过 2 个 App,保证维护和更新,除非你有一个绝好的点子。

PixelsMeasure 还打算开发多久?

未来 2 年都会工作在它上。

PixelsMeasure 未来开发计划

  • 支持 iOS 和 iPadOS
  • 从付费下载变成应用内购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