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6周: 远离手机

这一周,我很忙。但平均每天用手机 6 小时 20 分钟,上一周平均每天用手机 7 小时 51 分钟。我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腾讯视频,王者荣耀,抖音,微信和微博上,这些时间浪费真的是太可惜了。

screen-time-ww46 screen-time-ww45

最近有些时候感觉很累,但是也睡不着,又不想做东西而一再被拖延。一直自责于自己自律能力太差,而最近读书了解到这根本不是自律的问题,这是典型的精力透支现象。当精力不济却还想不停给自己打鸡血,对抗这种趋势,拖延就会跳出来提醒你了。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,后知后觉呀。

仔细想来,我从来没有使用手机创造过什么价值,都是从来消磨打发时间,搞得自己很忙,也很累。所以我决定从今天开始严格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。我已经删除了抖音、微博、王者荣耀和腾讯视频,微信当前是很难删掉的。删腾讯视频的时候还是很犹豫的,前不久刚充了一年的会员😭。最后还是决定删掉,如果真的想放松一两个小时的话,我会选择使用电脑,而不是手机。我同时设置了每天 2 小时的使用限制,读书和英语 App 除外。

需要先把注意力从手机上拿开,而选择拥抱电脑。因为我不可能抱着电脑在被窝里看到深夜,我不可能在上班时间刷微博,看视频。电脑才是主力的创造工具,手机不是。

令我惊讶的是在公司,每天 8 个小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,平均每天写代码时间不超过一小时。那么可不可以理解为,每天只要工作两小时:一小时写代码,一小时沟通。一周工作 10 小时就够了呢?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