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2周: 《李诞脱口秀手册》书评

几年前刷微博的时候,就知道了李诞。他会隔几天写点笑话,后来也出了一本书叫《笑场》。当时觉得他红色的头发有点非主流,而且在很多场合不正经的形象也减了不少分,一直没能喜欢起来,也没读过他的书。

近几年他主办的《吐槽大会》和《脱口秀大会》比较火,也是非常吸引我的节目,尤其喜欢他和池子的脱口秀。从节目中也知道他出了《冷场》和《候场》,但都没有读过。

直到这次《脱口秀大会第四季》中,有一期李诞聊到孟川加入笑果文化的原因是:好奇《李诞脱口秀手册》里面到底写了什么。当时还只有笑果文化的员工才有资格阅读这本手册,结果今年也出版了。这是个很好的宣传,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。

一读之下,惊奇的发现这确实是本好书,好的意外,意外的好。

李诞写得很诚恳,在很多点上都能看出来他的思考,他的成功不是意外。摘抄并简评一些比较有共鸣的内容,与诸君共勉。

工作的本质是交易,我们在用自己的时间和才能,通过一家公司,与市场交换金钱。

可不是嘛。我们奉献自己的时间和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,公司付给我们薪水。当然,如果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加上薪水不如兼职的话,你就可以离职了。

请写逐字稿

我没有表演经验,但我讲过课,做过报告,也开过会。人生也是个大舞台,我们每天都在表演,而且是主演。但是有给自己写过剧本,写过逐字稿吗?记得上次做报告,用英语讲给外国的客户,我有足够的时间准备,但是也只是做了 PPT,并没有写演讲稿,结果这个那个,磕磕巴巴的,效果很差。而另外一次做助讲时,主讲是个老外,在语言没有任何障碍,演讲内容非常基础的情况下,他居然还写了演讲稿,而且让我帮他修改。结果在一波讲师里面,就属他讲的精彩,有条理,时间也控制的相当好。看到请写逐字稿这五个字,让我想起了这段经历,深以为然。

你的量够吗?能不能做到每天起来先写五个段子再去玩手机?能不能做到每天睡觉前把早上写的五个段子改的更好呢?

知名的一万个小时定理,几乎适用于任何行业。很多时候,我们觉得能力不够,英语不好,没有想法,是不是因为我们的量也不够呢?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得到,甚至是写文章这种文艺的事。比如王勃写的《滕王阁序》文学造诣很高吧,也是刻意练习的结果。不信大家可以看看他的早五年写的《檄英王鸡》,一样的文风,一样的句式,一样密集的用典。连那句著名的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”也是仿写了庾信的《马射赋》1。哪里有什么天才,都是刻意练习的结果。

另一个厉害的是自律。难的不是起床写五个段子,难的是每天起床写五个段子。总有很多理由拖后腿,能不能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能不能自律,能不能坚持很多年。李诞这样写,我相信他是这样做的,或者曾经这样做过很久。脱口秀是一个需要灵感和创意的行业,如果没有长时间的积累,很难做到每一期都有精彩的段子。拿我来说,坚持了一年半的英语学习习惯,在最近又懈怠了,感谢再一次读到这句话,让我能继续坚持下去。

取法其上得其中

很多时候,一件事情能做成什么样子取决于自己设定的目标。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,结果就不可能太差。映射到职场上,我认为处处都要体现出专业水平和对卓越的不懈追求。

无论如何, 先行动起来,写起来,写不好你还写不坏吗?有了坏的,才有好的。

最近被树立了很多追求完美主义的典型,比如乔布斯,比如老罗。于是会轻易的把最求完美,注重细节当成了人生的座右铭,这就陷入了误区。乔布斯等人能追求完美,前提是有一大波行动能力极强的同事在行动。对于个人而言,过早地陷入完美主义,纠结所谓的完美,容易困住自己,止步不前。无论如何先行动起来,先做出来一版,即使它不完美,然后再修改,再迭代。从 0 到 1 永远是第一步,最重要。

不可能的,我们永远不可能准备好。

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。这里的准备应该是平时积累,而不是临时抱佛脚。很多时候,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让你准备。即使有时间准备,也没办法准备的完美。有时候老板让出个解决方案给客户,只有半个小时,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不能放弃,都是硬着头皮上。比如王勃做《滕王阁序》的时候,哈哈哈。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表现的像个天才?当然是靠平时积累了。所以我更愿意说机会是留给平时积累的人的

我们必须习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人生不是几把牌,赢了就赢了,人生是个牌局,想散都散不了的那种,输赢不在一把两把。

不要让一时的失误困住自己,怀疑自己。没有什么了不起,大不了从头再来嘛。

表演的目的是始终是让人相信,真诚是第一位的

没有表演经验,但我相信真诚的人。很多问题在相信你的人面前,都不是问题。与其闪烁其词,瞒天过海,不如真诚的面对。

脱口秀表演的本质,是还原你写稿时想象的情景

没有说过脱口秀,但是做过 PPT。PPT 能让我回忆起当时做 PPT 是想象的内容。如果把每次一演讲都当作舞台剧来演,是不是会生动一些呢?

你是你的目的

我是我的目的。人生应该有追求,做事应该有目的。就像下棋,每一步都应该有目的,目的就是取胜。人吃辣椒图辣,羊吃zao子图扎。可能会觉得功利,滚滚灰尘有谁能做到无欲无求。难得的是我们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,充实自己,磨练自己。按照这种标准,就可以在吵杂中平心静气,而不是喋喋不休,浪费时间。就可以在无聊中充实自己,而不是无所事事,虚度光阴。

面对一个大脑,想要影响它,最好是从情绪进入,再去说服理性。

世上最难的事有两件: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,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。想要影响一个人,说理通常是行不通的,经常和媳妇吵架者应该深有体会。情绪无对错,从情绪入手可能会容易一些,但是操作极有难度。希望以后能有多锻炼,目前还做不到共情。

节奏就是先同步,在引领,然后无限循环

做事要有节奏感,所以番茄工作法比较流行。设置三十分钟工作,二十分钟休息。工作时全心投入,休息时彻底放松。然后循环往复,往往效率最高,人也不累。

艺术行业中只有对你有用的规律才是规律

只有自己认可的规律才会使用,会使用才会觉得有用。

拼到最后是拼人格魅力。风格,就是你的人格魅力。

郭德纲说过,文艺拼到最后,拼的是文化。李诞说脱口秀拼到最后,拼的是人格魅力,拼的是风格。

风格更可能来自你的缺点,而不是你的优点。

想起了《雍正王朝》里的李卫,刚出场的李卫是个小叫花子,到后期已经学有所成,但还是利用自己叫花子的出身,不拘泥于礼法,能利用自己的缺点达成目标,厉害至极。

五分钟一段脱口秀应该怎么写?语言鲜活,话题当下,主题清晰,结构完整,文笔流畅。

哈哈哈,这里很开心能看到套用高考作文要求。人人都能写一段高考作文,人人都能写一段五分钟的脱口秀。想当年高考的时候,写的是议论文,推荐的是三段论。最近看到最有名的三段论就是李诞在奇葩说的那段关于《救画还是救猫》的辩论:

第一段说救猫救了一幅画。 第二段说救猫救了一个好人。 第三段升华了一下主题。

能辩的特别幽默而清晰,我想可以作为作文范文来读。可见三段论能很好的承担议论文,当年写作文时,为了跳出三段论的模式,还故意写四段。如果现在也有高考,要写论文,那么我要试试写一段脱口秀。

你必须要当众成长

或者你扮演的那个人必须要当众成长。这几乎是迪士尼和皮克斯电影的主题,也是很多电影的主题。

一个电影模式: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,曾经靠什么东西崛起,最终又怎么因为同样的东西陨落。这个东西往往是性格。

小时候看香港功夫片,大都是从 VCD 上来的。主人公的经历都极其相似:被欺负 -> 上山学艺 -> 下山报仇。靠的是勤学苦练和一股执念。如果执念是一种性格的话,李诞的总结也没有错。

不要空手踏入任何一个会议

提高会议效率的精髓

否定他的同时,也请伸手救救他

人无完人,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缺点,在工作中尤其明显,优秀的人和平庸的人的差距,有几十倍那么大。否定一个人是很容易的,但是有没有出手帮帮他呢?这和发现问题是一样的,提出问题的时候,最好都能自带分析过程和解决方案。而这种带着分析和解决方案的问题,能得到最终解决,并得到更多人的认可。

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卖掉自己的想法

人最难的是把自己的想法装到别人的脑袋,如果装不进去的话,至少应该做到把它卖掉,赚点钱。

保持专业,时时刻刻都做到专业,这样跟你接触的人才不会轻看你,才愿意信任你。

李诞的理由是取法其上得其中。比如谐音梗他认为是最烂的梗,非专业人士用用还可以,如果脱口秀演员使用,就是取法其中得其下,是不专业的表现。

最近深有体会,比如工作中常常有人说脏话,行业术语使用不当,流行语,缩略语等,建议都不要使用,时刻保持专业。

永远设计好陪跑方案

工作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,通常问题都有很多解决方案,就像应用题有多种解法一样。现在发现问题,一般都最少提供两种方案供客户选择,当然会有自己的心仪选项。记得有一次客户询问团队建设预算,我们花十分钟做了一个最高预算和一个最低预算,而花了半个小时和团队讨论,把最想去的那个方案放在中间。最后客户很愉快的选择了中间的方案,我们也非常开心。

问“是什么”,别问“为什么” 问事实,别问想法。问行为,别问理由。问事,别问人。

直接问原因和想法是一种偷懒的方法,最好能自己思考思考。从别人那里来的原因和想法,很难判断真实性。

对事不对人,这句话说起来容易,在实际工作中,很容易把情绪发泄在人身上,忽略了事情的本事,这也是不专业的表现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赞赏作者以示鼓励